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工作 >> 学生日常 >> 正文

计算机常见故障判断方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9-16 [来源]: [浏览次数]:

计算机常见故障判断方法

一、计算机故障的分类

计算机故障通常可分为硬件故障与软件故障两大类

(一)、硬件故障

硬件故障通常分为损坏性故障与非损坏性故障两方面。

常见现象如主机无电源显示、显示器无显示、主机喇叭鸣响并无法使用、显示器提示出错信息但无法进入系统。

(二)、软件故障

软件故障通常分为系统软件故障与应用软件故障两方面。

常见现象如显示器提示出错信息无法进入系统,进入系统后应用软件无法正常运行。

二、故障的判断步骤

1、先静后动:先分析考虑问题可能在哪,然后动手操作

2、先外后内:首先检查计算机外部电源、设备、线路,后再开机箱;

3、先软后硬:先从软件判断入手,然后再从硬件着手。

三、故障的判断方法

(一)、常用的硬件故障的判断检测方法

1、清洁法

对于电脑使用环境较差,或使用较长时间的机器,应首先进行清洁。可用毛刷轻轻刷去主板、外设上的灰尘,如果灰尘已清扫掉,或无灰尘,就进行下一步的检查。另外,由于板卡上一些插卡或芯片采用插脚形式,震动、灰尘等其他原因,常会造成引脚氧化,接触不良。可用橡皮擦擦去表面氧化层,重新插接好后开机检查故障是否排除。

2、直接观察法

即“看、听、闻、摸”

“看”即观察系统板卡的插头、插座是否歪斜电阻、电容引脚是否相碰,表面是否烧焦,芯片表面是否开裂,主板上的铜箔是否烧断。

“听”即监听电源风扇、软/硬盘电机或寻道机构、显示器变压器等设备的工作声音是否正常。

“闻”即辨闻主机、板卡中是否有烧焦的气味,便于发现故障和确定短路所在地。

“摸”即用手按压管座的活动芯片,看芯片是否松动或接触不良。

3、拔插法

采用拔插维修法是确定故障在主板或I/O设备的简捷方法,该方法就是关机将插件板逐块拔出,每拔出一块板就开机观察机器运行状态,一旦拔出某块后主板运行正常,那么故障原因就是该插件板故障或相应I/O总线插槽及负载电路故障。若拔出所有插件板后系统启动仍不正常,则故障很可能就在主板上。一些芯片、板卡与插槽接触不良,将这些芯片、板卡拔出后在重新正确插入可以解决因安装接触不当引起的电脑部件故障。

4、交换法

将同型号插件板,总线方式一致、功能相同的插件板或同型号芯片相互交换根据故障现象的变化情况判断故障所在。

5、比较法

运行两台或多台相同或相类似的电脑,根据正常电脑与故障电脑在执行相同操作时的不同表现可以初步判断故障产生的部位。

6、振动敲击法

用手指轻轻敲击机箱外壳,有可能解决因接触不良或虚焊造成的故障问题。

7、通过主机喇叭鸣响的响声数来判断错误

通常AWARD BIOS响铃声的一般含义是:

A.1 短 系统正常启动

B.2 短 常规错误。应进入 cmos setup,重新设置不正确的选项

C.1长1短 内存或主板出错

D.1长2短 显示器或显卡错误

E.1长3短 键盘控制器出错

F.不间断长鸣内存未插好或芯片损坏

G.不停响声显示器未与显卡连接

H.重复短鸣电源故障

8、根据屏幕提示错误信息判断

(1)、CMOSBatteryStateLOW(CMOS电池不足);

(2)、KeyboardInterfaceError(键盘接口错误);

(3)、Harddiskdrivefailure(硬盘故障);

(4)、Harddisknotpresent(硬盘参数错误);

(5)、MissingoperatingSystem(硬盘主引导区被破坏);

(6)、NonSystemDiskOrDiskError(启动系统文件错误);

(7)、ReplaceDiskAndPressAKeyToReboot(CMOS硬盘参数设置错误);

(8)、InvalidMediaTypeReadingDrive(C硬盘参数不匹配);

(9)、InvalidDriveSpecification(硬盘BOOT引导系统被破坏);

(10)、InvalidBOOTDiskette,DisketteBOOTFailure(软盘引导系统错);

(11)、FDDControllerFailureBIOS(软驱控制错误);

(12)、HDDControllerFailureBIOS(硬盘控制错误);

(13)、DriveError(BIOS未收到硬盘响应信号);

(14)、CacheMemoryBad,DoNotEnableCache(主板Cache故障)

9、最小系统法

方法一:由电源、主板和CPU组成。在这个系统中,没有任何信号线的连接,只有电源到主板的电源连接。在判断过程中通过声音来判断这一核心组成部分是否可正常工作。

方法二:由电源、主板、CPU、内存、显示卡/显示器、键盘和硬盘组成,主要用来判断系统是否可完成正常的启动与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