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科研 >> 教育教学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教案编写的基本要求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0-28 [来源]: [浏览次数]:

信息工程学院教案编写的基本要求

教案,是指为了实现一定阶段预期的课程目标,运用系统观点和方法,遵循教学过程的基本规律,对教学活动进行系统的规划和安排。简言之,就是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计划。编写教案是对一次授课或一节授课的教学过程的设想与计划。

一、教案编写的要求

撰写教案首先要钻研教学大纲和教材,弄清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和具体章节的具体要求,了解教材体系和基本内容、结构、重点章节以及各章节的重点、难点。其次要注意广泛阅读本专业的专著、学术杂志、学术网站等资料,了解本学科、本专业发展的最新动向,对教材有关内容作必要的补充。第三要在了解学生的前提下,根据学生已有的知识结构、理解能力,对讲授内容的结构进行合理安排和精心设计课堂教学方案。

编写教案要在教学大纲、教材和结合学生实际水平的基础上,充分体现教学设计思想,处理好教什么和学什么、如何教和如何学、教的怎样和学的怎样,即目标、策略、评价三方面的问题。

教案的编制可以按照一个章节撰写,也可以按一次授课学时撰写,也可以按照一个教学内容(知识单元)撰写,教师应当根据课程性质选择相应的撰写方式。

教师应该认真分析教学内容,吸纳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出适合不同层次,不同专业学生的教案,以确保教学活动达到预期目的。

针对不同的专业及不同层次的学生,教案要有所区别,同一授课内容,如专业不同,则授课内容的侧重点就不一样,要根据专业特点行当调整教学内容及重点;同一授课内容而授课层次不同,应在讲授内容的深度,广度有适当差别。

二、课程教案基本要素

1.授课题目(教学章、节或主题)

2.授课时间

3.授课方式

4.教学目的与要求(分掌握、熟悉、了解三个层次)

5.教学重点及难点

6.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8.教学内容

9.课后小结

10.作业、讨论题、思考题

11.板书设计

13.参考资料(含参考书、文献等)

14.课后反思

三、教案基本要素说明

1.教学目的、要求(教学目标):备课中应考虑“课程目标”和“课堂教学目标”即学生通过整个课程或某一课堂的学习,预期达到的效果。

2.教学内容:是指通过对教学大纲、教材和主要参考资料的研析,确定课程教学或课堂教学知识信息的总和及其重点、难点。

3.教学方法:是教师把自己的学识传授给学生的手段。在教学中,教师不应仅是传授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主动学习和掌握知识的能力和方法。

4.教学手段:是根据教学目的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辅助手段(教具及现代教学手段)、师生互动、学时安排、板书设计等的设计或选择。(注:教学手段包括板书设计及教具、图表、幻灯和录像、计算机、投影仪的使用等)。

5.课后小结:课后自我总结分析是对课程教学中知识的科学性和完整性评价;某个教学环节的设计;教学重、难点的把握;教学方法的应用;师生双边活动的设计;教学效果等课堂教学过程情况的总结与分析,为以后的教学提供经验和素材。

在这五个因素中,教学内容进程是整个教案的主体部分,既体现出教学活动的逻辑程序,又要划分出若干环节或步骤,并考虑到它们的时间分配、具体方法的应用,相互间的衔接、过渡,以及教学过程与板书的协调等等,充分反映教师教学设计思想,体现教师的教学经验和风格。

四、说明

由于课程类别、教学内容的差异,教案书写的具体格式不作统一的规定,但必须包含上述主要内容。